宜蘭五結住宿青禾別苑|田野間的獨棟日式枯山水庭院迴廊|《櫻棟》榻榻米和洋室開箱精緻下午茶日式盒飯早餐|各房型價位格局特色

|宜蘭青禾別苑田野間的獨棟日式枯山水庭院迴廊《櫻棟》榻榻米和洋室開箱

我們很喜歡住日式住宅和榻榻米房型,這次來到了宜蘭「青禾別苑」建築設計在日本稱為「一戶建」,也就是獨棟的別墅,像是日本動畫蠟筆小新和哆啦A夢的家。
青禾別苑位於田野小徑之間,附近被農田包圍,十分靜謐,地點離羅東市區開車也很近及方便,這裡提供櫻、靜、楓、縵棟四種不同特色的包棟,如有山水庭院和日式迴廊設計,跟我們一樣喜歡日式傳統建築可以參考看看這間住宿。

青禾別苑 Aoka Gyoen

經過鄉間小路抵達了「青禾別苑」,附近被田野包圍的日式住宅。這邊有四棟日式風格的包棟住宿,沒有提供設施、烤肉等活動,適合單純來體驗日式風情的住宿。
「貝門國際渡假酒店宜蘭招待所」

停車場

這裡停車停在入口處外面一排圍牆。
附近都是一望無際的田地。

各房型資訊及價目表

青禾別苑都是包棟,共有四棟:櫻、靜、楓、縵,每棟都有兩個房間,各棟可入住4~6人不等(以入住人數計費),平日和假日費用會不同。
共有兩種方案:
(1) 午茶/早餐
(2) 午茶/晚餐/早餐 (晚餐每人1,600$)
*青禾別苑這邊叫得到外送,我們沒有訂晚餐就點了ubereat,因地點臨近羅東市區,餐點選擇也很多。
很少看到有提供房屋格局圖/平面圖,一目瞭然每棟的格局和規模。
  • 櫻棟:一層樓,有日式庭院和迴廊,獨立客廳,一間洋室浴池,一間和室淋浴間。(特色:客廳擺設垂吊日式鑄鐵壺)
  • 楓棟:一層樓,有日式庭院和迴廊,獨立客廳,一間洋室浴池,一間和室淋浴間。(特色:日式雪見窗)
  • 靜棟:二層樓,一樓讀迴廊,獨立客廳和浴池,二樓一間洋室淋浴間,一間和室淋浴間。(特色:一樓落水鍊、二樓陽台)
  • 縵棟:一樓是公用餐廳,二樓一間洋室淋浴間,一間和室淋浴間,陽台日式小庭院。(※ 沒有浴池、小冰箱、電視)
「櫻靜楓」若只有兩人入住,只會開放洋室,和室不會開放(但也不會賣出),其他所有空間(客廳,庭院)都還是可以使用。

青禾別苑房型平面圖

訂房方式

我們是透過FB私訊詢問訂房房況是否還有位和其他問題,確認要預定的話要去加入他們的LINE(@aoka_gyoen)開始正式預約,管家會提供「訂房確認單」內有匯款資訊,直接LINE詢問和預約也是可以。

另外,青禾別苑有提供要收費的「浴衣體驗活動」,需一個月前事先預約。
(至少需有兩位來賓預約體驗才會成行)
  • 費用部分包含浴衣著裝、木屐、道具租借,簡易髮型、補妝(不是全妝) 
  • 女士: 900元 /人
  • 男士: 700元 /人
  • 女童(10歲以下): 600元 /人
  • 男童(10歲以下): 500元 /人
  • 於當天入住下午2點就要先來著裝,租借浴衣使用至完成裝扮後兩小時。

櫻棟

我們這次住櫻棟就在門口第一間,櫻棟之所以叫櫻棟,是因為外面矮牆種植一排櫻花樹,櫻花季前來賞櫻一定很美。(管家會帶領進房並介紹屋內設備,有事的話到縵棟一樓公共餐廳或是用line聯絡都可以,管家值班到晚上八點。)

枯山水庭院

櫻棟進入大門會有個庭院,枯山水是日本庭園的一種,以禪宗思想為基礎,利用石頭與砂子呈現自然與宇宙。

日式迴廊

在傳統日式住宅中,屋簷下有條走廊稱為「緣側」,日語的意思為「屋檐下的架空廊」。

迴廊有擺桌椅面向庭院可以在這靜靜的欣賞庭園景色。
往屋子內的門口有放鞋櫃和雨傘。

客廳

櫻棟客廳有12坪,光是客廳就好大了,這棟房間最多可住4-6人,最多六人活動空間也綽綽有餘,再加上天花板有挑高視覺上很寬敞。
電視前有兩人座加單人座沙發。
電視尺寸還滿大有接Chromecast可以看Youtube, Netflix, Disney+等串流平台。
屋子周圍是整面透明落地窗可以進出屋內和庭院,也有窗簾是可以拉下有隱私。
沙發區後方有和室桌椅,這邊有桌子方便大家一起圍著聊天和吃東西。

鑄鐵壺

櫻棟客廳擺設垂釣的日式鑄鐵壺,就像是在日本傳統家裡。
將日本傳統居家器具,作為房內擺設真的很用心,其他棟也有不同特色日式設計。

MINI BAR

這區在客廳有個流理臺還滿方便。
礦泉水和小餅乾免費享用。
房內有小冰箱,冰箱內的飲料和礦泉水也是免費享用。
熱水器可以煮熱水泡泡麵。
擺設的燈飾也好典雅、美麗。
每棟有提供一塊「繪馬」可以寫上想說的話,掛在縵棟門口的繪馬架上。
繼續介紹客廳其他配備,電視配有藍芽喇叭。
電視櫃抽屜內有電蚊拍、防蚊液、手電筒和醫療包。(附近都是田比較多蚊蟲,我們五月份來是沒有被蚊蟲咬和看到蟲蟲)
好像武功秘笈的住宿公約本子。
客廳有一大台除濕機,房間和浴室也分別都有除濕機,浴室本身也有安裝抽風系統,看來這邊真的很潮濕要放很多台除濕機。
客廳地上有幾處是這種隱藏式的插座,沒有用時可蓋起來不影響美觀也不會踢到,設計很貼心且方便。(注意到客廳就有五個插座,有些像這樣藏在地上
客廳的空調和燈。

下午茶

下午茶時段是15:00-16:00,飲品選擇有冷熱,可以現場跟管家點或是用line告知,管家會把下午茶送到房內。
青禾別苑的下午茶比我想像中精緻又豐盛許多,而且味道也不錯,一個木盤是一人份,日式糰子、小漢堡和水果奶酪,以及一杯飲品。
我覺得很貼心一點就是可以在房內享用餐點,跟朋友都很滿意下午茶。

和室(榻榻米)

櫻棟有兩間房型,這間是和室(榻榻米)最多可睡三人,和室空間5坪,浴室2坪。
青禾別苑每棟的房間內是都沒有電視,只有客廳有電視。
床之間(凹間)
日式建築裡和室的一種裝飾。在房間的一個角落做出一個內凹的小空間,主要由床柱、床框所構成。通常在其中會以掛軸、插花或盆景裝飾。凹間和其中的擺飾是傳統日本住宅內部必備的要素。(截取至維基百科)
床鋪對面就是衛浴了,有日式拉簾可以開關。

和室浴室

洗手台和大面鏡子,左邊是馬桶,右邊是淋浴間。
(入住前管家有告知一次性盥洗備品不提供,例如牙刷,但現場看還是有提供,不過還是自己也要準備比較保險。)
和室(榻榻米)房型的衛浴是「淋浴間」。
提供洗髮精和沐浴乳。
馬桶是免治馬桶。

洋室

洋室是西式床,洋室空間4.5坪,浴室4.5坪。
一樣房間內是沒有電視,而床頭兩邊都有插座。
櫥櫃可以掛衣服。
床鋪對面就是浴室,有日式拉門可以關起來。

洋室浴室

洋室浴室比較特別是有「大浴池」,以及淋浴間和免治馬桶。

浴池

這浴池很大又深,水放得速度很快,很快就把浴池裝滿,所以要注意放水量。
這裡水非溫泉水,但有超大浴池可以泡澡就很棒,同時容納兩三個大人是沒問題。
櫻、楓和靜棟都有大浴池,而縵棟沒有。
入住前管家說不提供一次性盥洗備品,如牙刷,而有提供毛巾,但我們當天入住和室和洋室浴室都有提供完整備品。(不過還是建議自己帶齊避免住宿未提供)
這裡不是天然溫泉,但有提供溫泉粉可以泡澡。
洗手乳。
吹風機。
隔間的馬桶和淋浴間。
蓮蓬頭水力和水量很大也夠熱。
管家帶領入住介紹房內環境,有提到浴室牆上有抽風設備的遙控器,洗完澡要開乾燥三小時。

夜晚的青禾別苑

夜幕低垂點燈後跟白天景色不同感覺。
山水庭院的燈點亮了。
庭院無論一草一木等擺設很有講究外,連燈飾打光也打在巧妙適合的位子上,讓庭園夜晚景色閃閃發光。
夜晚坐在迴廊上望著庭園想小酌一番了。
我們將屋內的燈通通關掉,看著外頭明亮的庭園,有種平靜感。
晚上有下點雨,雨停出來走走。
其他棟夜晚的庭園從門外看也很美。

早餐

早餐可以選擇在餐廳08:30和09:00兩時段或在屋內08:30管家會放到門口鞋櫃,我們選在房內享用,早餐的飲品也是前一天先跟管家點好。
早餐是用這種日式飯盒形式,這個便當盒質感很好拿起來很有份量。主餐有照燒雞肉和鹽烤鮭魚兩種口味,其他配菜、水果、味噌湯以及飲料。
早餐也很用心呢!很符合我的口味和份量,健康又不失美味。
主餐照燒雞肉
主餐鹽烤鮭魚
小菜種類多也很下飯好吃。
實在是太幸福了,青禾別苑的下午茶和早餐對我而言很是滿意。(十分推薦早餐在屋內用餐。)
下了一晚的雨,屋子裡外溫差,讓客廳的落地窗霧濛濛。
來逛逛其他棟外觀,這邊拍照很日本風。

縵棟

一樓是餐廳,二樓是住宿。
繪馬架,掛滿大家的話語。

靜棟

一樓庭院有落水鍊。

楓棟

最後方不知道在蓋什麼。
住宿範圍內有田地。

⭐ Yuna & Miru 整體評分 ⭐

  • 位置便捷度:★★★★★(住宿位於田野小徑,叫得到外送,離市區近,備有停車位)
  • 房間整潔度:★★★★★(很乾淨舒服)
  • 服務溫度:★★★★★(管家細心接待)
  • 個人喜好度:★★★★★(日式住宿環境和早餐下午茶很棒,就是價位貴了點)
  • 早餐靈魂度:★★★★★(早餐和下午茶符合個人口味)

青禾別苑 Aoka Gyoen


日式榻榻米房型住宿推薦👇👇

宜蘭住宿分享:

宜蘭景點分享:

宜蘭吃吃喝喝分享:


其他遺珠照片就放這囉~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