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種詐騙543經歷以免被騙|電話詐騙X投資詐騙X網購詐騙X訂房詐騙X釣魚信件XiPhone iMessage遠通繳費交通罰鍰簡訊詐騙|訂房飯網購銀行信用卡投資車貸保險釣魚信件eamil


現在詐騙手法百百種,這邊來分享我親身體驗幾種疑似和確定是詐騙的情況。

內政部警政局165專線匯集近年常見詐騙手法:
一、以假冒銀行通知遭人冒用身分,盜辦信用卡或現金卡方式詐欺
二、假冒法院名義詐欺
三、以猜猜我是誰方式詐財
四、以貸款方式詐欺
五、以求職徵才方式詐財
六、以中獎通知詐財
七、以六合彩方式詐欺
八、以恐嚇方式詐欺
九、利用網路援交方式詐欺
十、以假冒中華電信語音催繳方式詐財
十一、以假冒戶政事務所通知個人資料外洩方式詐財
十二、以網路拍賣(購物)方式詐財

其中內政部統計110年詐騙案件發生情形,依序為「假投資(通常會搭配假交友)」、「解除分期付款」及「假網拍」3種手法最多。

網購篇
想起我第一次遇到疑似詐騙電話的是在大學時(2010年左右),我在Yahoo拍賣網購,當時是學生沒有信用卡是使用超商貨到付款,已經收到商品過一陣子後,接到來電對方明確指出我在Yahoo拍賣買的商品和數量,「因為系統錯誤,誤訂了好幾筆訂單,要協助處理退貨手續。」

(到這邊現在的我,一聽就知道是老套詐騙手法,什麼系統錯誤多訂了好幾筆,但當時懵懂無知的我就繼續往下一步走...)

請我提供郵局卡上的電話,之後郵局人員會來電,我就提供了郵局卡上的電話,接下來來電顯示確實是一樣的,記得當時我到這邊就覺得怪怪也有點聽不太懂對方在講什麼,依稀對方說按照指示去ATM操作什麼的,要幫我取消訂單。我就問我身邊的室友,把情況稍微說一下,忘記我們當時討論了什麼就覺得不大對勁,我就把電話掛了,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接到詐騙電話還不自知。

我在學生時期對於這種詐騙沒什麼認知,也不記得以前學校是否有做詐騙宣導(也可能沒認真聽😓)。記得身邊家人也是因為網購,郵局帳戶被人拿去當人頭帳而被告跑法院。


訂房篇
台北日光拾玖住宿
去年10月跟MIRU去台北體檢住在日光拾玖旅館一晚,在昨天週日2/20接到通不認識來電。

(以前學生時期我基本上不會接不認識的來電,但現在工作業務和各種因素,不得不接,怕漏接什麼重要電話😭)

來電時我和MIRU在玩switch激戰中,接起電話是位小姐說這裡是日光拾玖,我只聽到「XX系統故障」這幾個關鍵字,就立馬掛電話,便跟MIRU說情況七成是詐騙電話,再看通話紀錄是+886那八成是詐騙電話。


接著我直接先去日光拾玖官網看有沒有相關公告,果然已經刊登了,而且還是當天2/20,我遇到的是第三種來電,號碼一模一樣,肯定百分之百接到詐騙電話,過幾小時後,也收到旅館的防詐騙簡訊。
距離住宿已經過快四個月了耶…再更久還可能忘記住過。

* Whoscall app很好用,有七成車貸、保險、投資有的沒的來電,都顯示出來好辨認。
* 訂房資訊有問題,一律看官網或直接打電話給官方提供的聯絡方式。(銀行和信用卡也是一樣,跟帳戶和錢有關的事情)
* 遇到奇怪來電狀況,先別有任何操作和下一步,如果對方是真的且緊急會再多次來電。這時候將情況描述給自己親朋好友,同事或其他第三人幫你判斷。(我都會丟到我家人群組討論兼分享)


投資
自從開了FB粉專後,曾經遇到有人私訊來訂房,可能我們都發些旅遊和住宿文章,誤以為我們是飯店官方。

這次遇到是來詢問Google Adsense的問題,寫部落格開通Google Adsense後要做些設定和寫語法藏在文章內,當初跟MIRU研究了一陣子才讓部落格文章有廣告正常出現。

一開始我基於好心想協助對方,但他傳了網址後,提到一句話「幫他解決問題,會教怎麼經營穩定賺錢」,這時我的雷達就響起,分享這個情況給我家人,他們表示不要點那個網站。雖然可能對方不是詐騙,但基於小心謹慎,我也沒理對方了。

他貼上來的網址,我是沒點進去看過,網站本身可能是釣魚網站,也可能是正常的網站,到這邊我是沒太大緊覺,是他最後一句「經營穩定賺錢」。

這種投資詐騙近年來也非常盛行,尤其在各大社群平台,如FB和Youtube,超級多廣告都在講教你投資如何賺錢,以及也好多通有關理財投資的電話(這時候有裝Whoscall好多投資電話都會顯示)。

只能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投資都是有風險,沒有什麼穩賺不賠,請小心謹慎。

釣魚信件篇
某天上班時公司信箱收到一封DHL信(如下圖,以網上其他DHL釣魚信為示意)。當時我不記得我有DHL的包裹啊?而且除了公司必要和廠商接洽我才會使用公司信箱,其他個人事務一率用個人信箱。

信件內容類似底下,全英文描述我有個包裹正在運送途中,提供了有碼過的貨運編號(如734******91),並附上連結提供包裹進度查詢。

(下圖的示意,信件還有附件。通常信件夾帶附件都要小心,是否為可信任的寄件方,不要輕易開啟附件。)

接著我第一步「確定寄件人是不是DHL官方」,把寄件人信箱丟到Google查詢,搜尋前幾名都是DHL詐騙信件有關,挑了一篇DHL官方文章來看看。

DHL官方提出以下幾點敘述,
1. 請先確認其信件是否為DHL寄出的信件(@dhl.com或 @dhl-news.com)或是DHL Express專屬的企業簡訊發送門號0911-515-032/0911-516-684​。
(YUNA: 確認寄件人確實是@dhl.com)

2. 您收到的電子郵件沒有貨件追蹤號碼,您也和DHL沒有業務往來
(YUNA: 貨件追蹤號碼有隱碼,我沒有和DHK有業務往來)

3. 電子郵件有附件檔案,但您不知道自己和DHL有業務往來
(YUNA: 信件沒有附件檔案)

4. 電子郵件要求您開啟附件查看貨件追蹤號碼
(YUNA: 信件有附上連結查看貨件追蹤號碼)

看完DHL官方的敘述後,我第二步就「詢問其他人」,公司同事是否公司信箱有收到DHL的信件,結果大家都有收到,看來案情並不單純,聽說有點信件連結的同仁,要去上資安課程囉!(是說公司發這封信前週五才上了ISO27001課程,隔週就發了這封釣魚信件。)

iPhone iMessage 遠通繳費交通罰鍰簡訊詐騙篇 (2023/7 更新)
前陣子我手機簡訊收到「遠通電收」一筆NT$50臨時停車費用未繳清,逾時將處新台幣三百元罰鍰,簡訊內還附上繳費連結。(我手機門號沒有綁定 eTag,網路上查詢立馬找到相關簡訊詐騙報導

```
遠通電收指出,只要收到簡訊開頭「沒顯示車號」且結尾「有繳費連結」都務必提高警覺,可下載官方ETC App或uTagGo App查詢停車明細,或進線遠通客服(02)7716-1998、Line客服(ID:@etcservice)查證,避免上當。

遠通電收表示,鼓勵民眾同時申辦「eTag自動儲值」與「eTag停車扣繳」服務,eTag停車扣繳服務費用會從信用卡直接代扣,基本上不會產生欠費,便無需理會相關催繳通知,最為安全。

遠通電收也提醒,此類簡訊多利用iPhone手機專用的訊息功能iMessage,誘騙民眾點擊釣魚連結進行詐騙,提醒民眾勿輕易點擊不明連結,並儘速更新升級iOS最新版本,開啟「訊息」設定中的「未知與垃圾訊息」過濾功能,主動阻絕可疑iMessage訊息,避免受害。
```
(截取至簡訊詐騙報導

簡訊有幾點很可疑的地方,「電話號碼是+60」通常是要+886,「iMessage非簡訊」通常是要顯示簡訊,「連結網址」這網址滿像真的要小心。
另外,隔幾天同事跟我說他在「街口支付」支付完「交通違規罰鍰」後收到以下簡訊,這手法還滿厲害。(一樣網上也可找到相關詐騙報導

```
交通局表示,如民眾有交通違規為警方舉發時,警方會依規定寄發交通違規罰單,縱使民眾有時不慎罰單逾期未繳,交通局-交通事件裁決中心也會以正式公文書(裁決書)通知,並不會以「簡訊」方式,通知民眾繳款。

民眾如需查詢交通違規相關資訊,除可上網至公路總局「監理服務網」查詢,亦可使用智慧型手機下載「監理服務APP」,透過APP查詢相關交通違規罰鍰(紅單)情形。此外,也可撥打高雄市政府交通局-交通事件裁決中心公務電話(07-3629902*7),查證交通違規案件。
```
(截取至簡訊詐騙報導

簡訊一樣注意幾點不尋常,「電話號碼+66」通常是要+886,「iMessage非簡訊」通常是要顯示簡訊,「連結網址」這網址滿明顯看起來不像官方,而且很有趣的是他有設定只讓手機版瀏覽器可開啟,電腦版不可以。(我同事說他點開連結畫面是一頁式繳費畫面,但上面繳費資訊罰鍰金額跟實際上不正確)



Google Admin Toolbox Messageheader
事後我也將這件事分享給家人,大哥提到郵件先檢查寄件人,再來可以使用Google Messageheader工具來簡易確認郵件安全性。

Whoscall

這篇篇幅好長,這兩個工具就留到下一篇分享囉!
👇👇👇

個人資料別輕易提供給無法信任者
  • 身分證字號
  • 信用卡卡號
  • 銀行帳號
  • 身分證、健保卡影本
要提供以上資訊請三思而後行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